造梦猫

笑春风(三)

夜晚的凉风徐徐,带来了远处隐隐约约的几声蛙鸣,月光穿过枝叶倾泄而下,远处还有星星点点的流萤飞舞,这样的夜色,让人觉得平静又闲适。茶炉里正在滚滚沸腾,茶香沁人心脾。杨戬已经很久没有和外甥在一起聊天了。


“沉香,今晚过后,我恐怕得有一段时间不能来看你们了。”杨戬轻轻放下手中的茶盏,“新天条出世,作为司法天神,我要对所有的新天条进行分类登记,再整理造册,距离它真正付诸实施的那一天,恐怕还得有一些日子,现在天庭人手不够,我怕是,难得再分出时间了。”杨戬一想到因为整理新天条,真君殿已经被书册淹没的场景,眉头紧了紧,不觉地叹了一口气。沉香默默地给他添了新茶。


沉香对此其实并不意外,管理天条、掌管刑罚一直以来都是司法天神的责任。他觉得,杨戬这是有别的话要跟他说。


“舅舅,您放心吧,我明白,我和小玉会好好照顾好我爹娘,我们一家人以后,会有很多时间在一起的。只是…舅舅,您是不是有别的话想要跟我说。”沉香认真的看着杨戬。


“嗯。”杨戬看着外甥的样子,分外满意,品着茗轻笑着点了点头,“其实今天舅舅来,除了是来看你娘,还是专门来找你的。现在娘娘已经下凡,天庭能抽出来的人手都在忙新天条的事,虽然现在进度很快,再过个两三天就能整理造册,颁布三界。但,天上一天,凡间一年,中间空白的这段时间,老君已经和玉帝商量好了,打算让你帮忙维护凡妖两界的秩序。”


“维护妖凡两界的秩序?舅舅,是出什么事情了吗?”沉香有些着急,毕竟在这之前,他从没见过妖凡两界有什么太大的交集。而现在,玉帝和老君要借自己的能力去维护秩序,那必定是出了什么事情。


“不错,沉香,经历了这么多事情,你也变得更敏锐了。”杨戬对此,表示很满意。


“昨天,有几方地仙通过梅山兄弟向我汇报,说是有一群小妖在他们管辖的地域作怪,已经害了十数条人命。”


“什么?!”沉香闻言大怒,站起来的一瞬,带倒了手边的茶盏。


屋外的动静惊动了小玉,她连忙跑来,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。


杨戬说到这里,也难掩心中的怒气,等心情平复了一点后,才接着说:“这群妖怪也实在狡猾。他们伪装成修仙术士,沿街作法,利用一些小法术吸引不知情的人上钩,再找机会,借口到这些人的家中除祟驱鬼。这期间,他们一直都在这些受害者的家里与这家人一起生活,等到所有人都放下戒备,他们就开始下手。先是慢慢地开始吸他们的阳气,直到那家人内里虚弱不堪,但外表还看不出什么问题的时候,这群妖怪就借机说学艺不精,或邪祟实在凶恶,他们对付不了,离开这家人;紧接着,又在夜里偷偷返回,彻底要了这些人的性命。这样一来,所有人都觉得这些人的死是因为邪祟恶鬼,而怀疑不到他们的头上,甚至还会让人觉得是因为他们在才暂时保护了这家人。”杨戬当了司法天神这么久,都没有遇到过这么嚣张的妖怪,“抓拿这些小妖,原本应该是我的责任,但现在我正分身乏术,上禀玉帝后,太上老君便向玉帝举荐了你。新天条出世的这段空白时间,的确会给许多妖怪可趁之机,现如今,恐怕是不止这群小妖在蠢蠢欲动,我也担心会不会有更大的隐患。”


沉香和小玉听到这,心中已经了然,可此时的问题是,他们应该怎么做。


“舅舅,那我们要怎么找到这些妖怪呢?还有,他们害死了这么多人命,找到他们以后,难道是要以除后患吗?”沉香觉得这件事情,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,虽然他也觉得这些妖怪即使是死了,也是死有余辜,甚至难解死去之人的仇恨,但他长这么大,可还没有杀过人。


“这个你们放心,四公主会来帮你们。她们东海龙宫有两件宝物,一件是‘寻真镜’,一件是‘缚妖索’。‘寻真镜’能找到使用之人命令寻找的,三界之内的所有事物;而‘缚妖索’,则是专门用来降服那些十恶不赦的精怪,只要他们一被缚妖索缠住,除了念动口诀,他们再无逃脱的可能。到时候,你们可以用它们来寻找并降住那群小妖,我会让梅山兄弟里的老六一起跟着你们,一但抓到人,就让他将他们压到我的真君殿,等新天条颁布,我再依天条将他们治罪。”


沉香听到这缚妖索是专门对付妖怪的,便下意识看向了小玉。“啊?缚妖索,那小玉……岂不是,不能和我一起了。”虽然抓那群害人的妖精很重要,但他好不容易才跟小玉在一起,现在是半点都舍不得和她分开,却也更不想,让她受到伤害。


杨戬看着失落的外甥和准外甥媳妇,不禁失笑。不过……有件事情,虽然不是很重要,但为了打消两人的顾虑,他决定还是说一说的好。

“这个嘛……”杨戬摇着扇,轻笑着看向了小玉,“小狐狸,难道你没有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变化吗?”


小玉闻言迷茫地低头看了看自己,“我,我的身体?”又抬眼看了看沉香,最后,向杨戬摇了摇头。她实在没看出来,自己的身体有了什么变化。


另一边的沉香也是一头雾水,不知道舅舅是在打什么哑谜。


杨戬见此也不卖关子了,对着小玉说道:“那时,你为了帮助沉香,打碎了自己的肉身变成灯芯,也让宝莲灯重新变得完整。而宝莲灯,是上古留下的法器,拥有最仁慈的法力,所以,沉香人灯合一,你也只是随着宝莲灯留在了他的体内,并没有消失。换句话说,你是在沉香的身体里重塑的肉身,因此,已经不算是从前的那个小狐狸了。现在的你,身上的妖气已经变得很淡,取而代之的,是一股更加浓厚的仙气。”杨戬通过天眼,能很明显的看出小玉身上的变化,这也是为什么他会放心地让他们使用“缚妖索”的原因。


“啊,那如果是这样,小玉就不会被缚妖索影响了。”沉香终于放下了心。


“理论上来说,是这样的。但毕竟她的本体精元还是一个小狐狸,可能并不能很好地使用缚妖索,因此抓拿这些小妖的任务,主要还是得你来,沉香。”杨戬把手搭在沉香的肩膀上,算是正式将这个任务交给他了。


“嗯!舅舅您放心,我们一定将那些害人的妖怪抓住,为那些被害的人讨个公道!”用自己的能力维护三界的秩序,维护更多人的平安,这也是沉香救出母亲、开辟新天条后最想做的事情。


不多时,夜已深。哮天犬下凡来寻了杨戬,二人同三圣母及刘彦昌道别后,便一同回天庭继续忙新天条的事情了。而沉香和小玉,两人同父母商量过后,也打算明天就动身去东海龙宫找四姨母,绝对要赶在那群妖怪再害人之前,将他们一网打尽。至于两人成亲的事,虽然就定在下个月,但三圣母和刘彦昌有信心,赶在他们回来之前准备好一切,绝对替两个孩子将婚礼办的风风光光!

  

  

一些碎碎念:

  这一章到这里就交代完前面的事情了,接下来就是沉香和小玉两人一起去打怪了,两个人单独相处的时间也会更多。因为下一章还要交代一些八太子的事,所以成亲如无意外就在下下章啦~maybe,可能会有🚒,👀。

  

评论(7)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